2012年8月15日 星期三

關於倫敦奧運我想說的是……


對於奧運,不知為什麼自己一直不太感興趣,少數觀看奧運的回憶,大概都是陪著父親一起看的。老爸其實也不是運動迷,但不知為什麼對奧運特別感興趣,這四年一次的體壇盛事,可能是他和運動競技最相關的時刻。他比較喜歡看體操、跳水之類帶有較高表演性質的運動,至於競技和對抗性較高者,則沒有太大興趣;除非「中華台北」有出賽,或是如「美夢隊」這樣的話題隊伍才會偶爾觀注一下。我猜想父親的奧運收視習慣,應該和臺灣多數人差不了太多吧。這或許也正是我不怎麼喜歡看奧運的原因,我對表演色彩太強的競技項目沒有什麼太大的興趣,只能偶爾帶著獵奇的眼光,感佩人類體能的極限;中華隊的比賽當然還是會看的,但說真的,也沒有幾場好看。

自己唯一會留心的奧運大概就只有籃球和足球了。奧運的男子足球刻意設定成U23,即各隊除了可以有三位超齡球員外,其他球員皆不能超過23歲。我覺得這個規定是正確的,它賦與了奧運足球明確的定位和特色,增強了比賽對抗的強度,也減輕了對球員或職業隊伍造成的負擔;唯一問題,就是比起世界盃和各大職業賽事,這樣的組成略顯清淡,尤其對我這種「中途半端」的足球迷而言。奧運男足自己最大的期待就是看看那些不世出的年青天才選手,如四年前的Messi和今年Neymar。兩者相比,Neymar是較令人失望的。雖然說單看數據表現不差,在場上的存在感也夠,可是在這種級別的賽事,宰制力實在太低了;2008Messi幾乎單憑一己之力便將阿根廷送上了冠軍,Neymar在場上則似乎仍有太多的掙扎。之所以有這種差別,我覺得和是否有歐洲戰場的經驗有很大的關係,不管當今巴西職業足壇的水準因經濟成長有多大的提升,和歐洲頂級聯賽的強度依舊有一定的距離,Neymar如果不早日赴歐挑戰自己,一直留在巴西當山大王,再好的天資,永遠也就只是顆不成熟的原石。

當然,如果將巴西隊無法奪冠的責任去加在Neymar一人身上無疑過於沈重,巴西隊倫奧的失利反映了他們一貫的缺點:重攻擊而輕防守。後防線一直沒有合適的中心,只能仰賴強勢的火力支援防守的殘缺,一旦被對手找到壓制進攻的方法,就很難脫困。另外則是過度迷信大牌,僅依憑滿溢的天資,全隊都是紅花,無綠葉襯托,功能性的球員太少,人人都想出頭當明星的結果,勢必難以將整支隊伍凝聚。偏偏這又是支有著悠久光榮包袱的球隊,既要追求好看,又要追求勝利,當天才齊聚時自然無差,然而這幾年巴西球星的亮度不如以往,戰績也隨之受跌宕。這也是我一直支持Dunga路線的原因,那才是巴西國家隊該發展的正確方向,但可惜世界盃的失利,迫使Dunga辭職,繼任者Menezes雖一定程度延續了Dunga路線,但也做出了相當的退讓,除非他能找到平衡各方意見的方法,否則巴西重返光榮的心願,還有很長的路要走。無論如何,還是要恭喜墨西哥,在各方不看好的情況所獲得的勝利是最甜美的,特別在經歷那麼多風雨之後。我對陣中Santos有著特別的情感,我看著他和Bojan一路在巴薩從希望變成了絕望,最後在中級隊伍沉浮。雖然這次在奧運他的表現有限,但還是希望這座冠軍仍為他的生涯帶來一些轉折的朝氣與變化。

比起男子足球,自己更關心今年奧運的女子足球,主要還是因為美國的門將Hope Solo,她大概是目前女子運動界自己的女神吧。不僅因為甜美的外表,她的球技也是無懈可擊。她從2000年入選美國國家隊,2005年成為了正守門員後,便一直維繫著球隊的光榮傳統。再加上幾個天才前鋒的出現,美國女足在這十年的時間幾乎稱霸了世界女子足壇,Solo也拿遍了所有守門員可以獲得的榮耀。唯一美中不足的,美國隊在世界盃女足賽總是鍛羽而歸,2007年的比賽因為教練錯誤的判斷,讓Solo只能在替補席上苦吞失敗的痛苦。2011年則更戲劇性,首先是八強戰對上巴西,以二比二的平局進入PK戰獲勝,擋下一球的Solo成為了英雄。然而命運弄人,在決賽時遇上了各方都不看好的日本隊,再度踢合進入了PK的局面,這次足球之神不再站在美國隊這方,雖然Solo成功守住了第二球,但日本隊奇蹟式的連阻擋了美國隊三次PK的機會,奪下了冠軍。在場上,沒人比作為守門員Solo更能感受失敗的巨大,堅強如她,仍忍不住在球場上痛哭失聲。一年後的奧運,同樣是總冠軍賽,同樣對上日本隊,我一直在想場上的Solo不知心底是什麼滋味,幸好這一次老戰友Lloyd沒有讓比賽有太多的懸念,不再將比賽交由如同俄羅斯輪盤殘酷的PK大賽定輸贏,上下半場各進了一球,最後以二比一結束了比賽。美國隊終於復仇成功,這次伴隨Solo的不再是苦澀的淚水,而是甘甜的笑容。不過銀牌的日本女足隊真的雖敗猶榮,日本女足這五年迅速崛起,絕對是世界足壇最令人動容的傳奇故事,在沒有太多人看好的情況下拿到世界盃冠軍,緊接著又是奧運銀牌,我深信這場讓許多球評跌破眼鏡的驚奇之旅,還未結束。

籃球的部分,說實話,自己只看了西班牙對美國的決賽,不好多說什麼。之所以對賽事那麼無感,主要是因為今年的美國隊優勢太明顯,除了本身實力,其他列強也都正處於青黃不接的換血階段,雖然最後的決賽,只是小贏,整體來說,美國隊也只是按眾人所預期無風無浪的拿下冠軍。不過從決賽的過程,我想就可以回答本屆籃球賽事最大也最無聊的爭論,即夢一隊和現在的美國奧運代表隊孰強孰弱的問題。答案連想都不用想,絕對是夢一獲勝,假設Gasol兄弟加上Ibaka的禁區都可以讓倫奧美國代表隊險象環生,那麼遇到一支在禁區擁有Patrick EwingDavid  RobinsonKarl MaloneCharles Barkley的球隊結果會如何,便不難預料了。這其實不是這屆代表隊的問題,而是今日NBA的潮流,球隊的攻防重心已經不再流行以禁區為主,好的中鋒乃至大前鋒已經是快要絕跡的物種了。今年的奧運冠軍,便可以說是用外線射下來的,對我這種以Malone為偶像者而言,這或許才是賽事對我沒有吸引力的主因吧。

最後,還是稍稍談一下中華台北隊的表現,相關的新聞和評論已經很多了,我只想說基於牡羊男逞兇鬥狠的好勝天性,我實在無法接受輸了以後還能道貌岸然說些海闊天空、心胸寬大的屁話,「雖敗猶榮」、「享受比賽的樂趣」這種話輪不到輸家自己說,更何況是過著養尊處優「鑽石級」待遇的輸家。至於體委會主委說了什麼話、說了什麼事,則無關緊要了,反正是個要被裁撤的單位;日後的體育署也不用有太多的期待,畢竟這島上沒有什麼成功是由政府所推動的,不是嗎?我們只能期盼島上的生命會自己找到出路,無論體育或其他層面。


(最後附上2011 World Cup Final 時Solo的相片集錦,配上〈Fix You〉真是催淚到不行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