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6日 星期四

嫖妓.正義.大巨蛋

試想下面情況:

有個男的性慾高漲,忍不住決定花錢鬆一下,然後打電話找了GTO,對方保證他們質好量優任君選擇,但要先付訂金,男的在強力的慾望驅使下,爽快匯了錢,並訂了Motel房間在床上苦等門鈴。

然後等了老半天都沒人來,打電話過去對方就持續畫大餅安撫,要男子再忍忍,男子因為真的很想完成鬆一下的願望,而且都已經弄到這地步了也只好再等下去,連Motel都續了。最後房門鈴終於響了,打開只見GTO牽了一隻小狗狗,和男的說實在沒辦法叫到其他小姐了,你錢也付了,期待那麼久,就用這先擋一下吧,有些不一樣的地方就用想像力補,搞不好會更刺激。

我想會說OK的人,不敢說沒有,但應該很少吧!

日前馬英九總統在接受採訪時,除了留下讓人印象深刻的「無知」回應外,對於臺北大巨蛋的存廢,則表示了臺北市民已對大巨蛋期待了20年,在那麼殷切的盼望下,與其冒然拆除,還是應該繼續保留。

這段話的邏輯,在我看來,就我開頭那荒謬的故事一樣可笑。

市民究竟有多期待大巨蛋以致於即便有可能無法舉行正規球賽、也有安全上的問題,都還一定要留下呢?

然而,挖苦馬總統不是重點,重點在於大巨蛋是柯文哲市府團隊,乃至每個市民的試金石。從柯團隊接手臺北市政後,確實發揮了政黨輪替最基本的作用,即是對於前朝施政作出檢討,扯出了許多弊案,成為媒體日夜報導的話題。但揭發是一回事,怎麼解決則是另一回事。至少目前看來,多數還是傾向廠商、市府各退一步的妥協,換言之,以政治的方式處理,目的是追求最低成本前提下的有效運作,而非「正義」的實現。

或許,最關鍵的問題變成,什麼是「正義」?什麼是多數人民想要的「正義」實現?以及為了實現我們可以忍受多少代價?

在多數案子暫時似乎都找到和解的情況,眼看走到無路可退的大巨蛋,變成是測試上述問題的試金石,值得每個人稍稍思考。

扯到正義可能把問題太膨脹,畢竟大巨蛋最大的影響可能只是錢,最多最多可能就是希望有人能付出法律上的代價,但唯有在這種具體有稍具規模的問題,去思考哪些要求一定要水落石出,哪些其實可以忽視妥解,每個人才能測繪出自己的底線,並且在理論上成為政府應對上的基準。

這或許是對所謂「轉型正義」的練習吧,如果真有「轉型正義」的話。

回到一開始的譬喻吧,我相信還是會有人接受的,理由可能真的過度期盼、怕麻煩,或礙於GTO的恐嚇,但多數人還是選擇寧死不從,原因很簡單那就是超過人性所能接受的底線,唯有找出這條底線,以此為出發,或許才能找出那共通的標準與「正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