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4日 星期二

2012NBA:湖人對溜馬

龍年的第一場轉播,湖人對溜馬,在緯來體育。

接近的比分,內容卻十分乏味。湖人最後以一球的分差輸球,與其說敗於對手什麼英雄式的最後一擊,倒不如說在最後的關頭湖人自己搞砸了比賽,從下半場開始,湖人就宛如游魂般,把手到擒來的勝利拱手讓人。

湖人今年的狀況真的很糟,在西區已經跌出季後賽的安全名單外。當然,目前才進行不到二十場比賽,離賽季的四分之一都不到,很多斷言都還嫌過早,更何況還是身處在臥虎藏龍的西區,五成五的勝率整體而言不算難堪。然而,即便換成東區,這樣的成績,也只能在季後賽名額的後段掙扎,絕非一個以冠軍為目標的球隊所該有的表現。此外,湖人隊比賽內容的糟糕,遠非數據所能透露,在坐擁超級巨星Kobe,以及豪華的球隊陣容下,五成五的戰績只是粉飾太平的參考。去年幾乎一樣的成員,在前十八場比賽的勝率高達七成以上,季末結束也有六成九五的成績。少掉第六人Odom是很傷,可是沒人想到會傷到這種地步,季前沒有如願交易來CP3是很可惜,可是一個雙塔和喬丹級巨星的組合,難道真有那麼不堪嗎?

我認為關鍵還是在於Phil Jackson的離職,我並不是Jackson的支持者,就戰術的專業層次,我認為他遠不及其他的名帥,至於那禪師的封號,則根本更是為贏家錦上添花的狗屁。然而,他確實是一個能帶得動明星的教練,很多人會以此攻擊他,認為他的榮耀與其說是靠他自己,還不如說依靠那些閃亮、名人堂級的球星撐腰;但反過來說,這正是他的價值所在。人和人的組合,絕不是數學的加減那麼簡單,一加一永遠不會等於二,一個天賦異稟的天才,並不一定會讓團隊更好,有時反而會是合作的惡夢。放眼NBA的歷史,有太多這樣的例子,滿溢的才華卻和冠軍絕緣。Mike Brown先前代領的騎士,便是很好的代表,他們並非沒有機會,但最後卻流於一人球隊的模式,導致後來球隊的分崩離析。Mike Brown在戰術的素養上其經歷無懈可擊,但要率領一支以單一巨星為中心的球隊,他還缺乏個人威信和戰略思考。這正式Jackson所擁有的。和他幾乎畫上等號的三角戰術,就是一種因應超級巨星的戰略,也因此只要離開這些天才,在其他隊進行三角戰術的實驗都以惡夢做收。而他手上十一枚的冠軍戒,更是建立起他無上的權威,讓他擁有足夠的發言權,去要求那些眼睛長在頭頂上的天才們乖乖聽話。簡而言之,Jackson所能提供的是心理方面的駕御,而這正是一支才華滿溢的冠軍隊所需要的關鍵。從這個角度出發,季前放棄Brain Shaw,改聘Mike Brown很可能是不幸的決定。湖人隊今年在Brown的帶領下,又宿命地走回他在騎士時期的老路,成為一支一人球隊,相關數據也許還勉強,卻無奪冠的氣勢。Brown給予Kobe太多的開火權(我們這還是假設是Kobe的出手是他安排的戰術,而非Kobe一昧單打的結果),這也許是為了勝利想當然耳的辦法,但當Kobe場場都衝破三十分,其後果便是犠牲了球的流動和團隊的合作,變成現在這種中後段的處境。紀錄會說話,也許人很多人會為了33歲的Kobe的高得分感到興奮,但只要他平均得分超過30分的那幾年,都很冠軍無緣;最極端的例子,即是05-06賽季,Kobe平均高達35.4分,最後卻連季後賽的資格也沒有,而那年湖人也是換了新的教練。之後再度換回Jackson接手,逐年降低Kobe的得分和進攻欲望,才有了兩連霸。是以,Jackson所做的,不是助長而是壓抑Kobe的進攻能力,讓他往平衡的方向發展,唯有如此才能凝聚成一支球隊,也只有真正的團隊合作,才能換來冠軍的可能。

反觀溜馬,經過漫長的重建過程,我們終於可以看到Bird心中理想球隊的雛形,一支內外平衡的團隊,全隊先發五人的數據,無論得分、籃板、助攻幾乎都像同一個模子刻出來似的,板凳也能在短暫的上場時間提供立即而適切的功能支援。出於小市場球隊的悲情宿命,這支球隊可能奪不得冠軍,但並不表示他們無法體現出籃球的真諦。這正是目前湖人所缺乏的關鍵。

總而言之,老話一句,湖人要得冠軍很簡單,不是要Kobe打得好,而是Kobe要讓隊友打得好,這中間的差異,即是KobeJordonO’Neal等傳奇之間的差別所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