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9日 星期二

El Clasico, October 7, 2012


只要對足球略知一二,都知道皇家馬德里和巴賽隆納兩支足球隊的對決在足球世界是何等的大事。無論是過去或現在,在將近一百年的歲月,兩隊彼此間有著太多的故事和歷史,糾纏成無數的恩怨情仇。撇開這些歲月的糾葛不談,光憑兩隊豪華的陣容和實力、Cristiano RonaldoMessi兩位即使不看足球人都聽過大名的球星,這一年最少兩次的對決不僅是西甲的大事,更是全球球迷和媒體關注的焦點。上週末兩隊第一次聯賽對決,也幾乎就變成了Cristiano RonaldoMessi兩人的單挑,在雙方你來我往、你進一球我也跟著補進一球的情形下,最後兩隊以二比二打成平手。然而兩人的對決,所顯現的不是球賽的精彩,恰恰相反,正因為兩支球隊在表現上的不濟,才讓球賽淪為球星單打獨鬥的舞台。

這兩支頂級球隊在今年球隊的組成上,都有著陣容不平衡的問題,皇馬已經反應在聯賽的戰績上;巴薩的戰績不惡,但也只是暫時將問題掩藏,隨時會有爆開的危險。作為強隊,兩者的優點是明顯的,皇馬有著豪華前場,由C羅、Di María,搭配HiguaínBenzema其中一人,再加伺機加入進攻的ÖzilMarcelo,皇馬在進攻上可以給與對手很大壓力。巴薩的優勢的則是在中場的厚實,從Guardiola開始就利用XaviIniesta兩位世界級的中場為核心,加上Messi串連前中場的全能身手,輔以後來加入的Fàbregas,透過不斷的小組短傳,打造一個完美的進攻中場,開啟所謂「無鋒陣」的戰術思維。皇馬重前場,巴薩重中場的戰略編排,是雙方教練團針對手上球員素質所作做出的調配,也決定了兩隊的攻擊形態,皇馬的進攻就像爆發的山洪,在瞬間用盡最大力量將阻擋在前方的所有物件炸開;巴薩的進攻則像驟起的海嘯,一波接著一波宛如沒有盡頭的地獄。

一旦成功將己身的優勢發揮,皇馬和巴薩都是極為難纏的敵手,但撇開自身的優勢,其他的部分則是驚人的疲弱。皇馬的中場一直都是無解的難題,可以感受到制服組想解決問題的決心,畢竟這是一個有著偉大中場傳統的球隊,但自從放走Sneijder之後,中場的漏洞便一直無法得到徹底解決,從KakaDiarraÖzil,乃至今年的Modric,補進了許多優秀的球員,卻皆無法成為Mourinho心中合適的答案,也或許因為如此,總是不斷傳出Mourinho和皇馬中場球員不合的傳言。巴薩的前場亦同樣難解,究竟前鋒該在以中場為主軸的球隊扮演什麼角色,一直是巴薩內部從Guardiola執教時期便爭議不休的死結,從Etoo、伊布,到Villa這些赫赫有名的前鋒都對制服組充滿了怨言,乃至不歡而散(要不是Villa受傷使雙方的張力得到舒緩,否則他應該早已離開了),傳統型的前鋒在巴薩實在太難找到發揮的空間,一個不小心很容易變成似有若無、聊備一格的薄弱存在。兩隊也許有各自的長項,但仍需要其他非所長的部門支援,求得平衡,才能維持穩定,成為不敗的勁旅。沒有中場的支援,皇馬便很難有連貫的進攻,造成攻勢層出不窮的斷點,淪為球星的個人秀。沒有前鋒的巴薩,也許依靠Messi的得分能力,和流暢的中場傳導在得分上不會吃虧,然而一旦遇上了難以突破僵局,沒有一個可以在前線撕裂對方防守的前鋒,替中場拉出更多的空間,便很難打開局面。這場比場的混亂,正是雙方優劣勢的縮影,皇馬的攻勢斷斷續續,大半時間球都在巴薩的腳下,要不是有C羅在上半場搶先得分讓巴薩承受落後壓力,下半場則又在Messi取分後,迅速將分數扳回,否則照皇馬進攻的凌亂,能平手真的已經是萬幸。巴薩也一樣,Mourinho其實對控制巴薩的得分實力十分有心得,這場的兩個進球,多少都有點僥倖,上半場的得分是對方盯防上的失誤,下半場飛越人牆的世界級罰球,完全就是Messi的個人能力。一支握有控球權的球隊,具威脅的射門卻十分有限,下半場Pedro的攻門失敗,或者Sánchez一人在前線的苦戰,都會讓人忍不住聯想如果場上有個頂級的前鋒局面會有多麼的不同。前鋒和中場,是皇馬和巴薩之所以為強隊的優勢,但對手也會針對這部分做出防範,要獲勝就必須在優勢受限的情況下,尋找新的突破點,在這場比賽兩隊基本上都沒有達到這個要求。

至於本文至此一字未提的後防,兩隊的防守球季迄今都是令人搖頭的殘破,巴薩受限於接二連二的傷兵,皇馬則受困球員心態的遲遲無法成熟。兩隊的後防連隱定都稱不上,更遑論給對方壓力;Cristiano RonaldoMessi兩人的得分,有不少得歸功於對手的協助。兩隊的防守幾乎都靠BusquetsAlonso兩個後腰維持,雖然這是目前流行的戰術運用,但後防線上沒有一個可靠的防守核心,在面對頂級球隊,仍不免令人膽戰心驚。MascheranoPepe都是有些「猛張飛」型的球員,在守住了不少球的同時,卻也時常犯下不少的錯誤,巴薩還能盼望傷兵歸隊能將問題改善,皇馬就不知該如何是好了,我不知為何皇馬的高層可以不斷忍受Pepe在場上各種大大小小、沒有必要的失誤和小動作,難道他們已經忘了在Pepe之前,這位置是由Cannavaro坐鎮,那三年球隊的陣容遠不比現在堅強,但一個穩固的後防,讓球隊扎扎實實拿下銀河鑑隊之後唯一的聯賽二連霸。

讓我們再回頭來看看兩隊目前的聯賽積分,目前巴薩有著8分的領先優勢,雖非絕對,但確實有段不小的差距,之所以如此,取決於雙方優勢面的穩定與否。巴薩的中場實在太強悍,很少有失準的表現,西班牙這幾年的王朝也正是依憑相同中場為骨幹所建立的。相對來說,皇馬的前鋒則起伏較大,HiguaínBenzema都有著類似的情形,狀況好時無人能擋,然而狀況差時就完全如同消失了一樣,偏偏兩人在重要的賽事都很容易失常。不過,我也不覺得皇馬的球季已經結束, Mourinho的調度是皇馬最大的利多。從這場比賽的換人可以看出,Mourinho是知道球隊的問題,並設法解決的,能不能圓滿達成任務是一回事,至少有嘗試改變。Vilanova則太保守了,尤其我十分難以接受對這場的調度,三個換人名額有一個出於受傷、一個則是沒有使用、,真正有更替的只有Sánchez;換句話說,基本上是以先發陣容撐完比賽的。在替補席上有VillaSong的情況下,無法因應臨場做出調整,在我看來只不合格的。

總而言之,這次的國家德比有點雷聲大雨點小,熱鬧有餘精彩不足,只能期待兩支球隊下次碰面時能有所改善。皇馬球員陣容上的問題較多,卻有一個令人信任的名帥坐陣;巴薩球員陣容較堅實,但卻有一個還未證明自己的教練。看這樣相生相剋的兩隊,在賽程中求變、追逐,或許是今年西甲賽事的賣點之一吧。當然,像我這種對Underdog有著病態偏好的人來說,看馬德里競技或馬拉加的堀起,甚至佔領王座,才是最刺激的享受吧,但這已和本文無關,等真能實現的那天再來囉嗦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