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日 星期日

偽裝

(影片來自youtube)

有些歌很奇妙,你什麼都不用做,只要把歌詞照著讀一遍,無需使用特別的觸發,眼前馬上浮現鮮明的畫面,而一幅幅生動的畫面在腦海中,自動排序生成動人的故事。

Jason Isbell的〈Elephant〉,就是這樣一首短篇小說或短片偽裝的歌。

那故事譯成中文大抵是這樣的:

她說,「安迪,你看起比過去有好多了!」對我露出撫媚的眼神,喝盡了手上的紅酒,美麗的長腿恣意交插在酒吧的高腳椅上,旁若無人。

她說,「安迪,帶我回家吧!」但我知道她打算一人獨自入睡。於是我將她安置在床上,開始打掃著地上的落髮。

如果我們在她生病之前相幹,我就永遠不用去聽見那終止。她已無氣力。

我們喝著酒,大聲笑著,挖苦埋怨著週末的人群,努力地想辦法忘記那大象般的沈重,努力地。

她說,「安迪,你快讓我笑死了!」咖啡杯裡裝著酒精,她的眼神如老農般蒼涼,頭髮幾乎掉光。當她喝醉時,她會開癌症的玩笑,胡亂捏造著醫生的囑咐。

在被家人包圍時,我卻看到她正準備孤獨的死去。

我們帶著怨怒抽著大麻,為我們曾經有過的模樣哭泣,努力地想辦法忘記那大象般的沈重,努力地。

我埋葬了她數千次,甚至賣掉了住的地方。

但我現在卻幹他媽的一點都不在意了,因為對我來說只有一件事是明確的,那就是沒有人會帶著尊嚴死去,我們只不過努力地想辦法忘記那大象般的沈重,努力地。

有些歌很奇妙,片段卻動人的歌詞敘述,從第一個音符開始,所有的情緒就被緊緊扣動,再加上歌者的嗓音,化不開的濃郁情感不斷糾葛擴大,即便到了最後的音符,歌曲的世界完結,回歸現實,卻發現自己仍深深陷在其中,無法平復。

然後你才發現Jason Isbell的〈Elephant〉,其實是一首偽裝平淡的偉大的歌。

一首描述偽裝的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