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30日 星期四

第三個本命年

(影片來自Youtube,Cash翻唱老楊的歌,RHCP幫忙演奏)

我竟到了這樣的時刻。

迎接生命的第一個本命年時,無法想像自己在迎接第三次時的心情,甚至連會有那樣的一天都難以想像。畢竟,三十六歲是如此蒼老而遙遠的歲數。

十二歲的記憶至今多已模糊,但那份迎接自己生肖年份的雀躍心情卻深深烙印在心底,自己終於要踏進大人的世界了,我不再是小孩了。腦海中殘留的某個片段畫面勾連著那份歡喜,那是外婆帶我到附近銀樓的畫面,那是我人生至今唯一一次踏進那樣的地方,外婆說要幫我買個特別的禮物,因為十二歲是值得紀念的。我已不記得挑選的過程,只知道外婆後來選了一條小小的金項鍊,鍊上掛著一片小小、刻有馬造型的圓墜子。我還記得銀樓的櫃台很高,是玻璃製的,店外天氣晴朗,所以店內沒有在另開照明,白日陽光就這樣恣意於櫃臺折射,四處都是光和影。矮小的我站在影中,努力抬頭看著玻璃櫃台上正在進行的交易,看著那金黃的墜飾在不遠處閃耀。

交易完成後,項錬被裝在亮紅的織袋裡,從外婆的手中交到我的掌心。

那是我十二年來收過最貴重的禮物,掌中緊握的,不只是對小孩而言如同天文數字般昂貴的商品,或者是後來才知該珍惜當時卻無暇顧及視為理所當然的外婆對自己的愛。那時覺得握在手裡的,是自己成長的印記,是進入另一個世界入場券,是充滿無限可能的未來,一段急於開始的旅程。

結果,未來確實來了,似乎也進入了另一個世界,但這場旅行卻不是自己所期望的那樣。

然後,就是第三個本命年,各方面的殘破不堪,讓自己不敢想像下一個馬年。

外婆還在,只是身體因年老而時常有狀況,甚至已成急診室的常客。看著她在除夕夜用拐杖支撐著佝僂的身軀,緩緩移動將紅包交到自己手中,然後說著「婆婆現在沒有賺錢,所以就隨便包一點點。」那一刻自己真的不知該如何是好,甚至不知該想什麼該有什麼心情,只能在四五個小時之後,一邊嚎啕大哭,一邊寫著這種自怨自艾恬不知恥的文章。

而人生的第三十六個年頭就這樣揭開序幕。

我只能鼓起勇氣活著,以贖罪苦刑的心情,繼續往前,期待著眼前風景的改變,也或者,絕望地盼望著下一個馬年不會再來。

新年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