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3日 星期六

巴薩開季速寫


巴薩今年是值得期待的,沒有什麼星光閃閃的補強,卻一步步按照的計畫的進行新陳代謝的換血,一旦全員到齊,給予一定時間的磨合,這個球季仍有大有可為。失去Alex,對巴薩本來就不是很強悍的進攻線造成很大的損失,Munir不是不好,但他和Pedro的表現都只能說中規中矩,在巴薩踢前鋒本來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不單只是追求個人進攻能力的解放,更重要的是必須和Messi與中場的配合,既要解放又要壓抑,對個人能力是一大考驗。所以這幾年前鋒不斷更換,真正能適合的球員屈指可數。是以,這兩輪賽事只要一換上Neymar,無論得分與否,攻勢就升級到另一檔次,也再次重現人們所期待的巴薩。等到Suárez的歸隊、Neymar完全康復、Munir和Pedro回歸板凳,攻擊線才會完整。但即便如此,有Messi、Iniesta、Rakitic(過去是Xavi)組成的中前場三大角,還是能維持現階段所需的競爭力。

附提一提,Munir還是值得關注,他今年畢竟也才十九歲,相較於Pedro這幾年發展的令人失望,無論對西班牙國家隊或巴薩而言,他依然是能期待的璞玉。謠傳他將在冬轉時,轉去「新人養成所」的阿森納,我覺得對他來講是好的,在巴薩他的發展空間太有限,再加上豪門有太多的顧忌和考量,在耐心不足的情況下,很容易變成單功能的配角球員(role player),失去挑戰自己極限的可能。同樣19歲的Sandro Ramírez亦然,失敗的前例還是Pedro(或離隊的小法、令人髮指的Pique亦可),我想沒有人會想再看到類似的糟蹋。

當然,這也還是要看Luis Enrique的想法,畢竟他負責B隊很長的時間;不要像Guardiola那樣,讓巴薩變成像皇馬那種視球員為抛棄式的球隊。如果Enrique巴薩可以兼顧球隊戰績和球員養成,自然最好,如果不行,那麼至少租借出去,不要限制了人才,埋葬了球隊的未來。

對了,今年是沒有普隊長的第一年,雖然因為傷病,隊長的缺席已不陌生,但仍覺得有些惆悵。後防線今年做了不少變動,目前看來運作還算順暢,相較於前場的光鮮亮麗,巴薩的後賽可說是藍領的苦工,負責所有的粗活。我覺得這個發展方向是正確的,去年的失敗很大一部分來自於防守強度的不足,兩輪下來看來是沒什麼大問題。Pique被放至替補是正確的,就個人情感而言,我甚至覺得可以直接賣掉,不過我也懷疑有冤大頭會想接手。幾季下來,Mascherano已成為後場的靈魂,那種拼勁與強捍才是巴薩後場的傳統,一旦他下場整個防守就下降了一個檔次,幸好前場的強攻,和Mathieu、Bravo適時的表現,掩蓋了下半場後段防守的缺失。Mascherano和Mathieu都稱不上年輕,隨著賽事的進行與戰線的增加,防守將仍會成為巴薩最大的挑戰。

改變本來就不能一蹴可幾,目前的巴薩是在朝正確的方向前進,尤其考量到西甲戰局未明的混亂,如本文一開頭所言,即便是換血年,球隊還是足以令人期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