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3日 星期二

從《台北調》的封面談起

日前柯文哲陣營公佈了競選專輯《台北調》的封面,由知名設計師鄭司維操刀,概念似乎和他之前的作品《綠色方舟》相承繼,並融入了臺北和音樂的元素在其中,構成了下面這張令人感動的成果:

圖片來自ETtoday東森新聞雲

對我來說,這張封面是充滿力量的,也是我人生少數還未聽歌,便被封面所吸引、震撼的經驗。

令人不禁感嘆,北市長選戰至今,雙方的文宣相比,似乎好的設計人才都在柯文哲的陣營裡。

友人嘉嘉指出之前新聞曾提及,柯文哲對於比稿不用付錢,深感不解,並堅持亦要付費;認為光是這點,就足以讓設計人才願意大量投入。我非常贊同這樣的看法,比稿費看起來好像只是錢的問題,但代表的對專業——而且還是藝術創作——的尊重

比稿不用付費,是業界的陋規,但所謂的「陋規」說穿了不外積非成是,但大家卻習以為常了,獲利者不願出聲,被逼壓者又無力掙取,形成惡性循環,柯文哲願意跳脫出來,不因循舊習,改而樹立新的榜樣,無疑突顯了他性格獨特的一面。

我對柯文哲最初並無好感,很多事我和他的見解和想像並不相同。但在MG149風波之後,自己反而開始欣賞起這個人。理由很簡單,不管別人怎麼說,在我看來他花了很多心思在打破醫療界的陋規,將其透明化、制度化,從枱面下少數人的私利,變成符合組織發展的公眾利益。

當那一份份的條文出現,並不斷更新、修正之後,陋規不再醜陋,而成為真正適用所有人的遊戲規則。

這樣是不是法律的擦邊球,或許吧,可是既有陋規無論在情理法各個層面不是更為鄙劣?更重要的,柯教授根本沒有必要去淌這渾水,在舊有邏輯底下,他絕對是獲利的那方;即便不想同流合污,也可以選擇在旁自命清高,無需擋人財路。

吃力不討好做事的傻子,卻還要被各式居心不良的奸巧之人攻擊,是整起事件最讓我憤怒難平的地方,也讓我忍不住開始欣賞起柯文哲了。

當然,你也可以說陋規本來就不該存在啊,應該要想辦法徹底消滅,來個結構性的更新,承認甚至進一步去修正它,不是本末倒置嗎?前面已經提過了,改革本身即是變相的要取消陋規。面對盤根錯節的積習,沒有任何具體步驟的消滅,哪怕再正氣凜然的宣告,都只是空話,甚至讓它埋藏更深,更難變動。其結果,與其說陋規被消滅了,倒不如說只是織出了不切實際的假象,自我陶醉而已。

或許,在某個完美的世界,沒有任何陋規存在,凡事皆明白通透,如果你覺得我們現在居住在這樣世界,那我只能恭喜,願你一切都好。如果你不是活在那樣的世界,那麼至少至少,請對努力改變的人們給予一絲尊重,而不是嘲笑,甚或惡意的扭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