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0日 星期五

選舉真的不用這樣

台北大樓

選舉真的不用選成這樣的。

在我心中,醫生是眾多職業中理當值得敬重的專業,相較於某些以買空賣空方式致富的行業,醫師每次工作真的是拯救人於病痛乃至死亡。當然,談救命之恩那些可能太八股,這畢竟是行醫者的本份,感恩之情是個人私領域的問題,確實與公領域無涉,是個人選擇而非讓公評檢驗之事。但看到連陣營對柯文哲的批評,仍令人難以接受。連勝文對柯本人的發言,每個人心中尺度不依,最重要的還是對一流醫療團隊的態度,任何人都清楚,今日在臺灣如果真發生嚴重不幸,需要葉克膜等相關急診的救治,柯文哲所領導、訓練的團隊仍是人們心中第一信賴,親身經歴的連勝文比誰都該清楚,連自便曾親口向柯文哲表示感謝。

眼下這筆帳目清楚與否,尚難斷言,但現在就指責人家是害群之馬,任憑自己的發言人說對方「根本就是腦袋有餿水油!」不僅破壞了一座城市市長選舉該有的格局,也對一專業團隊的士氣與公信力造成巨大傷害。

同樣地,一個立委「揭弊」,然後還疑似獲得行政院長宴請與感謝,更是離譜,退一萬步言,如果MG149真的是弊案,那麼這樣的弊案,也是在現有行政權或立法權底下長期出現的結構弊端,雙方沒有反省,也不思從制度面去做制度的改變,然後大家還把酒言歡的慶祝,實在令人匪夷所思,坐實了只是為了選票的短線炒作而已,與國家的前途無涉。要質詢要查帳,如果不是針對單一個人(而且還是身為候選人的個人),我覺得都是好的,白色巨塔之中確實有許多現象值得檢討,並進一步的改革,如同先前國科會事件一樣,重點還是如何經由法律的制定或糾正,讓研究所需的資源與自由度,可以在法律之中獲得保障。保護一線的研究人員絕對是首要的任務,更遑論只是因選舉而恣意攻擊研究團隊的領導者,進而危害研究發展的可能。

立法權和行政權可以做得更多,想得更遠,而非只是選舉成敗。柯一人事小,選舉也僅四年,但學術研究真的是可長可久的。

選舉真的不用選成這樣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