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日 星期三

民主絕非施捨



看到很多人都在轉這篇〈為何英國不早給香港民主?英國檔案提供的答案〉,依我的理解,這篇文章是試著用檔案說明英方不給予香港民主的原因,主要在於來自中國的壓力。一定程度上,應該是要反駁「英國不給香港民主論」。

對文章內容沒有什麼特別的想法,說來慚愧,檔案研究更非我所擅長;但每次一看到標題就覺得渾身不對勁,一種難以壓抑的不舒服感包圍全身。反覆思考,終於弄清了原因,因為這文章一開始的命題就錯了,民主從來就不是靠人家施捨,而是由人民自己所爭取來的。這中間的差別正說明了這次香港佔中的意義。

這篇文章一方面陷入對手的邏輯,不管怎麼爭論,拿出再多的證明,結果仍逃不出對手的手掌心。其次,我不認為對民主的形成該這樣去理解,統治者因素不能否認,但如果將民主的成立與否,完全歸因於統治者是否釋放、分享權力,我實在無法接受。這就像把台灣民主歸因於蔣經國一人的開放一樣,忽略了太多的歷史事實,以及無數人的犧牲和奉獻,也從本質上扭曲了民主的真諦。

換句話說,這樣的論法所隱含的最大盲點,還是如何看待歷史的視角,這是從上而下去看待香港的民主發展,只重強權之間的角力,失去由下而上所將能顯示的香港主體性。

即便這種以強權去解釋歴史的論法是正確的,歷史真的是由權力者所決定,但很抱歉,我還是只能選擇「錯誤」的去理解歷史。

好像離題太遠了,還是老話一句,自己的民主自己爭取,而不是靠任何人的施捨。

所以不要再哀求追問人家為什麼不給我們,而是該問我們當如何去贏取屬於我們權力,也唯有如此,才是真正的人民作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