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8日 星期四

Goodbye, El Maestro.



我開始認真看足球的時候,正是巴薩近年最低潮的時候,能拿下任何一冠都是難得,當時因為先前的傷勢,Xavi Hernandez只能有一場沒一場的替備上場。陣型和位置也是原因,在黑天鵝時代,以小羅為核心的戰略考量,Xavi的空間本來就受到限縮,但誰也沒想到小羅會以那麼驚人的速度殞落,體態走樣,迅速離開顛峰,連帶的球隊也迫使表現降到了谷底。當然以巴薩的底子,仍在各大重要賽事保留一定的競爭力,但最後往往都是令人無奈甚或有些些恥辱的收場。

在那全隊凡事看來都不對勁,似乎要進入慢長重建的時期,Xavi即將離隊、球員生涯要告終的傳言,也時不時就登上媒體。如果球隊已經沒有了希望,準備重頭開始,這又會想要這有些年紀又帶著傷勢的角色球員(role player)?

結果他選擇留了下來,和隊長兩人一中一後,撐起了球隊,帶領著年輕的小將們,由挫敗的深淵慢慢的往上爬行。

我永遠記得,那年歐冠對上氣勢正旺的切爾西,以小搏大,結果雖然失敗,過程中他們的拼勁卻令人難忘,賽後螢幕上他們的落寞也烙在每個球迷的心底。但他們挺住了,一場一場,一個賽事接一個賽事的把比賽贏了回來。Xavi和長提供了無可替代的堅實骨幹,讓球隊能無痛的經歷教練團的更替,以及最關鍵的,給予Messi成熟為巨星的時間與空間,迎接之後無數的榮耀。兩人的那種強韌也帶到了世界盃的賽場,換來了那顆難得的星星。

因為後來的成功太過耀眼,使得艱困的過往好像已成為上古的往事,想想也不過才幾年的時間而已。然而歲月確實無情,在運動場上,幾年的時間幾乎等於一世,很快又到了新的重建期,只不過這次的重建,可以在保有榮光和戰力下,和緩而無痛的進行。這或許這些老將們所留下的最後貢獻吧。

先是隊長離開,現在則是Xavi,接下來還有更多熟悉的面孔要離隊,沒有這些人的巴薩對自己來講還算巴薩嗎?還能那樣全心投入為他們歡喜為他們憂傷?答案未知,卻也說明了自己曾經有機會去支持那樣的一支球隊是多麼幸運和幸福的事。

再見了,我永遠的中場大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