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1日 星期日

我是臺北市民,我支持姚文智

我是臺北市民,我支持姚文智。

對我來說,要公開支持特定某位參選人是困難的事,因為過去有太多不好的經驗和回憶,但這次忍不住要表達對姚文智的支持,理由很簡單,因為他所提出的市政政策是自己所支持,並期待生活的臺北;也因為這不是某人或某黨當選、落選與否所造成政治版圖的變化,而是對臺北未來發展的方向和理念的選擇。

這本來就是市長選舉的重點所在,誠如這篇〈[徵才啟示] 徵臺北市長 (筆試題目)〉所說的,臺北市長的選舉就是要舉出城市的經理人,是具體而實際的選才過程,而非過去我們所習慣那種政治勢力位移或某些個人擴大政治影響的思考。讓市政回歸回市政,每張選票都代表著市民對臺北未來的期許,才是回歸選舉真正的本質。

這也是我支持姚文智的原因。

從最初他以手機拍攝的廣告宣傳,便吸引住了我,現在這支成為議題焦點的「3D市政藍圖」廣告,更加深了我支持的決心。

(影片來自YOUTUBE)

現在僅依據這支廣告,將原因歸納成下面幾點:

1.經驗法則:對於如何經營一座城市,我相信我和多數人一樣,都來自於《模擬城市》這款經典遊戲,對於成長於臺灣的我們,在進入遊戲時最大的衝擊,在於大興土木的興建各種建設,比如工廠、機場或其他華而不實的地標,並不會帶來人口的增加和都市的繁榮,要讓城市人口移入、價值提升,除了基本工程外,最簡單的方法便是廣設大量的公園或水池,增加綠地的面積,以此為基礎去規劃住宅,進一步帶動城市的開發。這符合姚文智所提出的,廢機場建公園的邏輯。你當然可以嗤之以鼻說這只是虛擬的電玩(但行家都知道,這樣的嘲笑,是低估了這經典遊戲,以及突顯自己的無知),但這其實是從住民角度出發,由下而上去思考一座城市的需要,換句話說,這是由「人」出發的邏輯。一座城市所該提供給住民最根本的應該是幸福的滿足,所有的擴充都該以此為原點,幸福的滿足決定人們是「活在」一城市或是「困在」一座城市,我認為以「Grand Central Park Area」為出發的改變,符合作為住民長久生活的實際經驗。

2.回歸歷史:也許是某種職業病,廣告中「我們只是復興老祖宗留給我們的美好城市」這句話語出現時,我便完全被這政見所說服了。首先,這表達了對歷史的尊重,尊重歷史有很多作法,但如前面說的,這是在選城市的經理人,因此歷史的學習和理解,應該要建立在城市的發展之上,歷史知識或史觀如果不是建立在這點上,只是無意義的堆砌和賣弄。「臺北文化流域」讓人們重新和一百年前臺北的開發相接軌,並作為迎向未來的基石,這才是經理人應有的歷史感。其次,這也讓人們去思索,城市的發展和土地之間的關係,隨著工業技術的進步,我們習慣和自然對抗的都市發展,這與先人試著和自然取得平衡共處的想法,大不相同,無數的天災人禍也都肇因於此。回歸城市興起的歷史,回歸人和自然之間應有的關係,以「歷史」出發的邏輯,是我支持姚文智的第二個原因。

3.說服力:這支廣告之所以成功,絕對不只是炫麗而已,臺灣政壇很習慣這樣的批評手段,面對近期一系列的社會運動,馬江政府的回應之一,便往往認為問題只是宣傳不夠。藉此塑造出對手華而不實,並突顯自己的苦幹實幹。這是很拙劣,甚至違反民主運作的。民主本質是對話和溝通的過程,政見某種意義上便是參選人和選民之間溝通的一種方式,如同人與人的對談,談話的內容和表達的方式,都是一樣重要的。如何要讓臺北產生新的變化,所有候選人都陸續提出,但結果多半是片面或破碎的,但這支廣告將龐大的工程,簡單歸結在「廢機場」這一點上,並用簡潔易懂的方式將之推演,成為人們所能輕易理解,並切身去認同的願景。這也是為什麼廢機場不是第一次被提出,但這次姚文智提出後獲得共鳴的原因。如果大家還有記憶,李應元之間提出這個政見時,焦點被轉移到國家安全之上,人民只感受到藍綠的壓力和交通的不便,完全無法這會提來什麼不同。能夠有效傳達自己的政策,讓人民理解並接受,這符合「民主」的邏輯,也是推動市政不可或缺的條件。

4.執行力:如果我印象沒錯,姚文智大概是目前眾多候選人之中,起步較晚的,我還記得先前當我和周圍的人表達自己對姚的注意,換來的都是譏笑,認為不用浪費注意力在最後不會出線的人身上。但短短數月的時間,姚文智卻已成為重要的競爭者,甚至極有機會代表民進黨和連勝文參選。原因便在於執行力,而這執行力是奠基在過去選舉和參與市政的經驗之上。唯有曾經參與過一座城市的改變,唯有真正參與過選舉的人,才能在那麼短的時間,抓住市民的需要,擬定訴求的主軸,便在有限的資源內,透過各種方式,拍出這樣無論內在或外在都令人耳目的廣告。同理可推,未來市長的選戰,姚可以很快的組成有效率的競選團隊,並在當選後,迅速的打造市府團隊,無縫接軌,不需要花費時間在學習市政機器的運作。這種出於執政和參選經驗的效率,是公共機關業務推行與管理的要件,符合「行政」的邏輯。

5.美感:這當然是很主觀,但我覺得這支廣告是非常具有美感的,也許每個人喜好不同,但最低限度都應該能接受,利用3D的方式去勾勒城市的未來,是很有創意的方式。事實上,從最初用手機拍攝的廣告比較(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yjQfMxI5LI),就知道這中間有了多少進步。是以,美感反應不是市長個人的好惡,而是對專業的選擇和尊重,也就是說這支廣告的美感與創新,一定程度是姚文智選擇了正確的拍攝者,有效溝通,並尊重其專業的結果。這正是城市經理人所該有的「專業」邏輯,他不見得什麼事情都要會,但要能做出正確的決策,並在充分溝通的前提下允以足夠的信賴,這支廣告便是姚文智具有這樣能力的最好證明。

基於上面五點,以及背後代表的「人」、「歷史」、「民主」、「行政」、「專業」五項邏輯,我支持姚文智。

也基於上述理由,不管最後的結果如何,我都不希望連勝文勝出,因為他違反了我對城市經理人的期許。單就他主要的訴求:將市政中心遷往西區,這其實完全是跳脫市民角度,由上而下的視角,他的「西區復興、東區升級」訴求,說穿了就是通過大興土木的方式,讓「西區的地價復興,東區的地價升級」,施政的核心僅是要塑造華而不實的空洞「數字」邏輯,而非人民的幸福,最終「數字」只會滿足少數利益階級,並將居民逼離這座他們生活多年的城市。至於詳情,直接參閱《麻辣教師GTO》,會比較直接,「冴島勝文」的臺北,也許是少數人的天堂,但絕非屬於你我。

總而言之,基於我對臺北未來的想像,我是臺北市民,我支持姚文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