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3日 星期三

極端與日常——關於世界盃與新賽季我想說的是



如果將一切很膚淺的量化,單純換算成可計算的數值,加加減減的結論便是:世界盃並不是足球世界裡最頂尖的競技。

除了少數國家以外,各國家隊的組成很難像職業聯賽那樣,每個位子都擁有最優秀、最頂尖的選手,僅論選手的構成,歐洲冠軍聯賽(UEFA Champions League)的整體水準絕對遠勝世界盃,具有參賽資格的球隊,其實力大部分國家隊都望塵莫及。即如英、西、德、義、法等頂級聯賽,豪門之外的中後段球隊的組合,甚至也有可能勝過許多國家隊。

此外,世界盃因為號稱世界,就必須讓全球各地的國家都有參與的機會,然而足球世界的勢力版圖和一般地圖分佈大不相同,同樣是FIFA舉辦的歐洲國家盃,整體實力的平均,絕對遠勝過世界盃的均值,這絕非歧視、偏見,而是殘酷的現實。

更何況,世界盃只能在暑假於各頂級聯賽的休賽期進行,對職業球員來說,這時間正處於身心狀況耗損殆盡的恢復期,一整個賽季所累積的疲憊和大小傷勢,限制了球員在場上的表現;更嚴重者,甚至剝奪了球員出賽的可能。

但世界盃還是最受世人關注的足球賽事。

原因當然很多,民族的情感,是一般人最能聯想到的因素。代表國球隊出賽,理論上求勝的動機很簡單,即出於民族國家結構的愛國激情,也使國家隊制服不同於其他球隊球衣的重量。但這也是FIFA所有賽事的共同特色,而且像臺灣這種基本上無緣參賽的隊伍,我們依舊熱在其中,視為足球世界唯一的賽事,很難說是什麼民族情感的投射,說明了以民族國家觀點來解釋世界盃重要的侷限。

我覺得最關鍵的,是世界盃賽事的極端特性,在這麼短的時間內(歐冠就辦不到),涉及那麼多空間的人們參與(其他FIFA和職業賽事難以企及),更重要的,那排山倒海而來的巨大壓力,如同巨大的黑洞,將選手的身心吸入擠壓,扭曲成無法想像的狀態,並在那樣的情境下,努力於輸贏的地獄和天堂中掙扎徬徨。

更殘忍的,多數人都注定要被打入地獄的命運。

換句話說,如同古代羅馬觀看人獸對決,世界盃所吸引我們的,在本質上就是觀看他人的受苦,或者稍微美化的講法,觀看人在苦難之中,所呈現的人性偉大,於是我們為勝者歡呼,為敗者流淚,因為無論何者,都是我們日常生活中所難以體驗的風景,更是我們卑微人性所無法達成的成就。

當然這不僅限於世界盃,所有的體育賽事都隱含著這樣的性質,只是世界盃將之推展到最極端的情況。

然而,一旦視特例為常態,我們會失去太多深入理解的可能,因為過度高漲的情緒,反而忽視去客觀理解事物的冷靜和距離,這也是為什麼,臺灣總是充滿四年一次的「一日球迷」,因為「看熱鬧」而非「看門道」的方式,更適合世界盃的極端。

用吸毒而非呼吸的方式去理解運動,這運動永遠不會生根,不只足球如此,即如號稱「國球」的棒球也是;短暫的快感取代了長久的體悟,長期來看,無法結果,只剩荒蕪。

總之,時間已經到八月中旬了,足球季即將開始,伊布已經在第一輪法甲進了漂亮的兩球,C羅也在國王盃有了絕佳的表現,阿森納則在社區盾展現近年少見的氣勢。還有其他的更多,那些你在一個月內認識或來不及認識的人們,正準備要大展身手。

你願意花時間去認識日常的美好並為其喝彩,還是只是想繼續沈浸在某種扭曲之中,期待四年後再來看他人的苦難?

我不知道你的答案,但我準備好要迎接一整個賽季的感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