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9日 星期三

王定宇的眼淚



請由10分36秒處開始看起,王定宇淚流滿面的發言,裡面有著太多的洋蔥。

身為所謂「本省人」與「外省人」的「混血」,有些太個人的感觸,就先不多說了。

想講的是選舉的勝敗、個人的榮枯長遠下來都只是小事,有些觀念和價值的改變則是永遠的。

當柯文哲剛出來競選時,講這些抽象的東西也曾讓自己很不耐,畢竟是市長啊,凡事都具體在眼前,無需空洞的泛論。然而,隨著選舉走到今日,各式各樣奇怪的招術與言語,如魑魅魍魎般於空氣中橫行時,我才突然驚覺自己或許真的把事情想得太簡單。臺灣的民主體制中有著根本的問題和裂縫,倘若不想辦法解決和彌平,過去幾年的經驗早已證明,再多次的投票甚或再多次的政權輪替都是沒有任何意義的。

我們永遠在向下沉淪而非向上提升,我們永遠在彼此撕裂而非彼此合作,我們永遠讓偏見和仇恨取代著對話與和解;更可怕的,我們不僅無法為我們的至親打造美好的未來,卻讓有心人不停在我們的過去裡尋找醜惡進行挑弄、獲得利益。

當過去無法成為迎向未來的力量,反而變成少數人綑綁我們的枷鎖時,我們也許真的該去思考觀念和價值的問題。畢竟,民主制度不僅是投票而已,而是經由一次次的選舉參與,去深化思考公共議題,將過去所存留的每個片面去蕪存菁,深化為改變與創造未來的力量。

無論如何,該往前走的時候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