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5日 星期三

關於曹錦輝重返大聯盟




曹錦輝正式於道奇出賽,以中繼投手的身份,連兩日出賽並幸運地取得一勝,以他爭議的過往,重返大聯盟投手丘只是激起了更多的爭論。

支持或反對曹的正反意見熱烈激盪著,大概看了一下,感覺雙方都投入了太多的情感,與其說是在爭對單一個人的是非對錯,倒不如說每個人都藉此機會吐露著對臺灣棒球這幾年的不平和怨氣。因為曹真的是臺灣棒球史上最令人揪心的一幕,與放水直接間接的拉扯在臺灣棒壇早已見怪不怪,從名不見經傳的替補到一線球星都曾傳出涉入,甚至整隊滅頂也成為尋常風景,但從MLB回來的球星牽涉其中,而且還是當時中職當作提振市場良方的曹錦輝,在回來沒多久的時間迅速和中職同化,最令人難以接受。

如同世上所有的事,成因皆是大環境的結構和個人因素交互作用,中職無疑是狗屎醬缸,但曹也放任自己往醬缸底層沉去。結構理應被批判,個人可以被同情,但為了那些在結構中死撑不墜的人們,實在很難支持或歌頌。

只覺得千錯萬錯,錯在曹當年不該回來,空白五年都可以回大聯盟K人,那時只要願意,絕對都可以再撐下去。

這樣的選擇本身,或許一定程度便注定日後的命運吧。

所以,幸好我們還有王建民,「不要想著贏,要想著不能輸」這句充滿智慧的經典台詞,或許是王棒球生涯最好的註腳。也許他的棒球人生難以再有他人眼中的勝利,但他絕對沒有輸給他自己。衷心盼望王能再站上那大聯盟的投手丘,哪怕就一局甚至一顆球也好,那時絕不會再有任何爭議,那時我也一定會哭,和島上的許多人一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