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4日 星期五

Miley Cyrus ,《Miley Cyrus & Her Dead Petz》



如果現在問我最喜歡的女歌手是誰?我一定第一時間回答Miley Cyrus。在我心中,她是那種可以把五角型能力值表弄到爆棚變成星形正多面體的那種才氣縱橫。

新專輯《Miley Cyrus & Her Dead Petz》由自己MC自己的品牌Smiley Miley發行,給予更多實驗的空間和可能,可以和不同的音樂人合作,盡情發揮本色,打造出她在商業音樂之外的另類支線。其中扮演最關鍵角色的,無疑是The Flaming Lips的加入,該團靈魂人物Wayne Coyne和MC的友誼,以及MC對他們音樂的欣賞,成為這張專輯最根本而厚實的基石。也因此,這張專輯有著The Flaming Lips的獨特簽名,那大量的拼貼和堆疊所構成的獨特美學或趣味,於專輯中隨處可見。

然而,很會交朋友或有慎選合作對象的眼光,只是次要條件,最關鍵的,還在於是否有足夠的能力和特點,在與這些音樂天才的合作過程中,發揮相輔相成的效果,否則交出來的成果,很可能只是各行其是的生硬尷尬,甚或變成自我整個被吞噬的模糊存在。

正好相反,不同於《Bangerz》在創作上只能扮演次要的角色,新專輯裡她參與了每首歌的創作,她天生的美好歌聲和對流行音樂的觸感,成功了和The Flaming Lips的風格相結合,褪去了商業的考量和元素,在看似乖張、實驗的背景上,反而繳出了一張無任何造作、虛假的自我告白與反省。

首支曝光單曲及專輯的開張〈Dooo It! 〉反而是首特例,像是某種自我防御的鎧甲,用張牙舞爪的姿勢企圖偽裝內裡的低沈和憂傷,透過The Flaming Lips所構築的渠道,Miley Cyrus不僅傾注自己的才華,更重要的,呈現了那明星外殼,無論是迪士尼的甜美女孩或狂野叛逆的性感女神底下的真實自我。〈Dooo It! 〉到最後的〈Twinkle Song〉,宛如是一自我剖析的歷程,讓人了解那潑悍表象之下的柔軟,以及那柔軟所能釋放的堅強,有著無數令人心痛卻又溫暖的瞬間。

真實的自我、實驗的嘗試以及流暢底調,三者交織,使這張專輯不管從任何角度都散發著耀眼而動人的光。透過這樣的音樂,她似乎和世人宣告著,她從來不曾有過什麼崩壞,她只是很努力很努力很努力在和崩壞的世界對抗著,如同平凡的你和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