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日 星期五

November Rain



應景歌,給11月。

印象中去年11月無雨,至少沒有合適撥放這首歌的雨勢,而今年的第一天便開始下雨,應為吉兆。

很討厭「世代」的說法,覺得那是對每一獨立個體的羞辱;用出生的年歲來區分人我,更是偷懶的愚蠢。然而我深信這首歌對特定的某群人來說,是無法取代的存在,也許和我年齡相仿也許相差甚遠,對這首歌總有千思萬縷難以描述的糾葛悸動,無關那群才華洋溢卻自大跋扈陷於無止盡輪迴爭吵的音樂人,無關於歌詞書寫舖陳的意象指涉以及曲式安排的精緻典雅,甚至也無關從初次聆聽到現在之間所有青春與不青春有靈魂與無靈魂純真與墮落的交雜回憶。

面對這首歌,言語不單多餘,根本是無用,再多文縐縐的冗長文字,都無法解釋這歌在這群人生命的重量。就像沒有人能夠說明當愛情來臨時心底的感受,或當灼熱白濃的精液從馬眼噴灑時的快感一樣。

我只知道一旦音樂響起,體內某扇深藏的門便會開啟,然後我就會進入自己的體內,如同銜尾之蛇。完美。無限。體現著自我的原型。

我只知道只要時序進入十一月,便會開始痴痴伴望等等著一場能與這歌相呼應的雨。

如果你/妳是和我一樣的一群人,我想你/妳會懂我的意思。

雨正下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