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5日 星期三

墜落於腦海深淵--謝鑫佑《五囝仙偷走的祕密》讀後

圖片來自博客來,建議於讀冊生活購買

閱讀開始。

我可以裝出智性的訴說:「虛構」與「真實」在這本書裡相互交錯,不斷以第三人稱敘說似真似假的生平殘片,脫離了「故事」的步調,反而更像司馬遷或希羅多德以來,一直陷入流傳失落復興再流傳再失落再復興……無限循環中的史家口吻。或許說故事者和敘史事者本來就是同一類品種卻演化(或言偽裝)出不同花紋的生物,從想像力取材而成的虛構,與從過去中濾成的真實,本無太大差別。

但這只是無意義的文字堆砌,和這本書給我的觸動完全無關。

奇妙的經驗,難以形容,譬如不喜歡滿佈人名的故事,卻一反常態地欲罷不能;譬如討厭某種已成套路的風格,卻迥異平常地不斷沉溺。甚至感覺不像是文字的汲取。也因此在過程中止不住地思考,自己究竟在做什麼,身在何處。

我彷彿深陷在作者的腦中,雖然每則故事,都多少帶有作者與讀者意識之間的拉扯與合作,但我所說的是更具象又更深沉的感受,就像親手拿著線鋸鋸開頭顱,用手指在軟嫰的腦葉挖出不大不小剛剛好的入口,可供自己進入大腦傳過正常運作的表層,進入混亂紛雜的陰暗潛意識世界。那裡沒有《Being John Malkovich》乖張荒誕的趣味,而是完全無立足之地的墜落,下沉於無盡的深淵,一個接著一個故事的殘片從自己四週快速飛過,沒有前後因果,不分次序先後,好想抓住任何一個逝去的片段,哪怕只是短短數秒的情節,緊緊握住,如同救生繩索,止住這無底的落下,但每段文字卻不斷從指縫間滑落,往下看不到平安降落的出口,往上入口則已遙遠。

不再確定什麼是確定,四處僅剩破碎的夢境與記憶,當然可以提醒自己,此處無一真實存在,但反過來說,又如何能確定自己所身處的世界是實存而非另一場短暫殘缺無頭無尾的夢境?

然後才突然明白,那被鋸開、鮮血淋漓的頭顱也許屬於自己(於是又回到作者與讀者角力的老梗)。

也突然才明白,這本書所捕捉的是死亡前的瞬間,那傳說中如走馬燈般的影像。

也或許,此時此刻的你我,只不過是另一時空的某人,在死前的投射而已。

閱讀結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