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1日 星期二

[舊文]餵飽我的科學怪人

(影片來自Youtube,請點擊至該網站觀賞,另外知道MV裡的電影梗者,必為老人無誤)

我一直以成為Alice Cooper樂迷為榮。

 他象徵著我那無可救藥的「壞品味」。他不是那種有能力改變世界的搖滾英雄;也不是在所謂文藝青年間,傳來傳去互相標榜品味和身段的音樂象徵。他集合了所有搖滾樂或重金屬負面膚淺的刻板形象:性、暴力、巫術、惡魔崇拜……。他的造型和舞台演出,宛如低成本恐怖片的翻版,充滿各種奇詭和血腥的畫面,從早期的玩蟒蛇、凌虐洋娃娃,到近期的拿著自己的人頭唱歌,不斷地刺激著各時代社會良善風俗的底線。

但我就是無可救藥的崇拜著他。如果今天要自己選擇十個最愛的搖滾歌手,排名前後,Alice Cooper絕對會出現在我的前三位順位(這無疑是誇飾,依我浮誇的性格,三不五時就會拿來使用,但Alice Cooper絕對是這無數前三位裡的前幾名)。

原因很多,難以詳述。這也顯示了自己對他的痴迷。如果你的偶像在你心底只有一兩點吸引人之處,哪還算得上是稱職的fan呢?不過有兩點是可以立刻提出來的:一是他的求新求變,他永遠在吸取、學習最新的音樂元素,融入自己的音樂和表演之中。如果仔細聆聽,就會發現在他漫長的音樂生涯中,在他鮮明的個人風格裡,其實不斷摻有各種新的類型和實驗。他也願意和不同世代、背景的音樂人合作,讓音樂保持在時代的尖端。凡此,構造了他如同變色龍般多變的音樂特性,使他成為了HMHR樂界的David Bowie。其次,則是他那永保青春的能力。在他眾多的歌曲中,那種剛長毛青春期男孩的鬱悶和焦躁始終是關鍵的主旨,這類歌他一路從20世紀70年代唱到21世紀,一路從青年唱到中年唱到老年,一直保持著相同心境和活力,一點都不讓人覺得裝小或不自然。對我這種實際年齡超過青春期甚多,但心境上總無可救藥覺得仍是臭小鬼之輩而言,這無疑是個令人稱羨的成就。

至於,在感性上,最根本的原因,或許是,在自己的心底某些直接而反叛、原始而野蠻的核心,深深的和Alice Cooper相共鳴著吧。

如果要談起AC,那麼〈Feed My Frankenstein〉絕對是個好開始。

Alice Cooper的歌曲可以大致歸類為三項主題,一是前面已提到的,那種專為青少年寫的「發洩歌」,充滿對既有社會體制不滿和衝撞。這類歌曲在曲風上通常都是比較急速而充滿張力。另一種則是將自己塑造成邪惡的惡魔形象,將人拉入黑暗一方的誘惑者,浮士德的梅菲斯特。在曲風上,這類曲目比較多元,但通常是偏向陰柔、詭譎的路線。最後一類則是情歌,算是每個重金屬歌手必備的曲目,即常被人戲稱為「金屬芭樂」者(metal ballad)。

Feed My Frankenstein〉可算是前兩類的綜合,在唱出科學怪人心聲的同時,隱含著青春期少年常有的性欲渴望。將高漲的愛欲和惡魔的形象結合,以食人暗喻性愛,以侵略代替壓抑,以自比為科學怪人作為自我的完成。歌詞充滿暴力、性的暗示,和搖滾樂最重要的元素——「我本邪惡」的自我標榜。完全切合了Alice Cooper長期苦心經營的形象,成為他90年代最重要的單曲之一。

這首歌後自然成為日後現場演唱的壓軸,只要前奏一響起,下面的觀眾便開始如痴如狂的歡呼,而Alice Cooper總張牙舞爪的唱著,將現場的氣氛帶到最高潮。

撇開歌詞爭議性的內容,這首歌最成功的還是曲調的經營。明快而流暢的節奏,華麗而誇飾的曲調,渲染出強烈的能量,顯露著一種恣意的歡快,令人忍不住隨之舞動。事實上,從樂手的名單,就註定了本歌的經典地位。負責節奏部分的是鼓手Mickey Curry,他是知名的錄音間樂手,和很多重要樂手合作過。貝斯手則是大名頂頂Nikki Six80年代名團Motley Crue的靈魂人物。吉他手則更是驚人的組合Steve VaiJoe SatrianiStef Burns三位重量級的吉他英雄,這種組合在那個吉他英雄即是一切的年代裡,根本就是驚人的完美。他們三人也確實不負自己的吉他,三人從前奏到solo的追逐競飇,成為Alice Cooper聲音演出之外,這首歌最精華的部分。

關於Alice Cooper有太多的東西可談,他的音樂在我生命中所扮演的角色,更是一個無止盡的故事。倘若,人人心中都有個科學怪人的話,那能餵飽我心中那位的,大概就只有Alice Cooper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