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0日 星期日

AC/DC的下一步

(影片來自youtube,〈Rock N' Roll Train〉來自他們2008年也是迄今最後發行的專輯,當時總覺得這歌有著回憶式的感懷,當然,是屬於AC/DC式的感懷。)


關於AC/DC要解散的傳言滿天飛。

先是澳洲當地的電台call-in節目,接到暱名的來電,表示因為Malcolm Young的身體狀況,AC/DC可能會於近期宣佈解散。接著便是一連串的謠言風暴,隨著各式消息不斷流出,大致狀況也逐漸具體化:傳言為Malcolm經歷了嚴重的中風,腦部受損,已返回澳洲靜養,無法再參與樂團演出或專輯的錄製,而樂團成員不願意在沒有他的情況下繼續,因而有了解散的說法。

之後,主唱Brian Johnson在接受公開訪問時否認了解散的傳言,表示樂團會按原定的錄音計畫,前往溫哥華,看看到時情況如何。同時在未透露詳細病情的情況下,承認Malcolm身體狀況的惡化,並表示Malcolm會先和樂團告假。至於在他確定無法回歸時,樂團的下一步打算,Johnson則未明確回答。

Malcolm的弟弟,也是該團的靈魂人物的吉他手 Angus Young則未公開回應。

對一個成軍四十多年的樂團,這並不是第一次面臨成員的異動。於1980年,該團便經歷前任主唱Bon Scott因酒精猝死,這對剛剛發行了《Highway to Hell 》這張里程碑意義的專輯,正建立起國際知名度AC/DC而言,不啻為嚴重打擊;當時不少人覺得這或許就是該團的終點了。但他們硬撐了過來,找來了和Scott音質相近,但更具爆發力的Brian Johnson繼任主唱,並將已著手進行的新專輯完成。結果,Scott的死亡、成員的異動、對未來的茫然等等負面的因素,反而替樂團灌注新的能量,讓他們交出《Back in Black》這張經典,無論在賣座或評價上,都超越過去的成績。在此之前,AC/DC是不容忽視的樂團,在此之後,他們成為搖滾史上不能遺漏的篇章。Johnson銳利的嗓音與鴨舌帽造型,加上Angus的吉他聲響與制服裝扮,也成為了AC/DC最鮮明的形象,持續了三十年。

如同每個化危機為轉機的故事,在成功的背後,都混雜著運氣和努力。能讓AC/DC順利渡過的原因之一,便是以Malcolm和Angus這對兄弟為主的創作核心,始終維持不變,也因此不管變化多麼險惡,該團都能以一貫的音樂和演出風格,迎接挑戰。

不同於Angus獨特的造型和外放的演出方式(比如那已成為必備風景的脫褲橋段),擔任節奏吉他手Malcolm是樂團裡比較低調的一員,但他的重要卻絕對不容忽視,除了如前述一直是創作的主力,特別在90年之後,每張專輯幾乎都是Young這對吉他兄弟檔合力完成的;此外,AC/DC那單純、直率,近乎「直球對決」般的音樂風格,Malcolm的演奏是重要的構成和關鍵,提供了堅實的音樂基底,給予Johnson和Angus恣意發揮的空間。

因此,即便樂團最後選擇繼續撐下去,只要Malcolm無法回來,都將標記著該團的結束,至少是一個重要階段的結束。無論如何,能這樣堅持搖滾超過40年,都已是令人佩服的成就,是場令人難忘的旅程,不管他們最後的決定為何,樂迷能做的除了感謝還是感謝,並祝福Malcolm和他的家人能渡過難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