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4日 星期六

[2014世界盃]西班牙對荷蘭(分組賽第一場)

(圖片來自網路)

結果最後自己紅了眼眶。

輸贏還是其次,即便是賽前沒人會相信的誇張差距,輸了就是輸了。在足球或任何體育的世界裡,本來就沒有理所當然的事,出乎計算的獲勝和落敗,是比賽的一部分,輸了就等待下次再贏回來,即便那樣的等待是無限漫長,終究有一絲機會可以等待。

運動的世界不是把參賽者的能力或聲望相加相減即知曉結果的,作為西班牙的足球迷比誰都該了解,如果只要憑看好即能贏球,只要靠印象的實力即能奪冠,那麼在漫長的足球歷史中,西班牙的球衣上就不會只有上屆的一顆金星閃耀。

那顆金星的重量,每個球員或球迷都知道,要太多的付出和努力,也需要太多的運氣和奇蹟。

這也是自己很喜歡2012年這支西班牙國家隊廣告的原因,The past doesn't count. Everything is starting again. 每一次賽事甚至每一場球,都是重新的開始,沒人在意你昨天的榮耀或威名,每一刻當下都是唯一,一切都是新的開始。

(影片來自YOUTUBE)

總之,被擊倒再爬起即可,也只有經過一次次倒地,那終於降臨的勝利才會甜美。

難過的原因是Casillas,這位被球迷們戲稱為聖人的守門員,在這場比賽所受到的摧殘和羞辱,他今年的狀況的衰退有目共睹,剛結束不久的歐冠雖然被排上先發,並獲得勝利,但表現也只能說是差強人意。但我不會怪 Ancelotti或Bosque兩位主帥,仍在關鍵賽事排上他,這是聖卡西啊,那為球隊頂先無數次強擊,守護著自家球門,讓其餘十位球員可以放心一搏,迎來無數冠軍的聖卡西啊!

如果單看體型,Casillas都不具備成功守門員的要件,官方身高報得是185公分,但實際上搞不好只有180公分甚至更少,在現代足球守門員動不動就190公分左右的標準,卡西真的略顯矮小,是以門前的高球處理,永遠是他最大的挑戰,再加上稱不上壯碩的體型,很難相信這樣一位守門員可以撐起豪門,或者代領一支國球隊走向成功。但Casillas做到了,並留下太多令人感動的瞬間,以一人之力留下勝利的場景多到不勝枚舉。你能想像,一位天賦條件不如人的球員,卻能創下如此榮耀,背後付出了多少的努力?「聖人」之名,當然是因他場上卓越的表現而來,然而我總覺得他在鎂光燈之外的苦練,才是他真能符合這稱號的原因。

可是,時間永遠是運動員最大的敵人,隨著年齡的增長,後天努力越來越難掩蓋先天的缺陷,聖人淪落凡間,從令人安心的最後一道防線,變成了像前隊友Valdes那樣讓人擔憂的不穩定因子。這場荷蘭隊的大量進球,有太多肇因於Casillas無法想像的失誤,雖然如賽後Ramos這位曾傳出和Casillas失和的後衛所言,不當把輸球的責任怪罪於Casillas,這場球西班牙本身有太多可被檢討之處,要他一人承擔是不公平的。但看到最後那球Robben 在禁區一次又一次的假動作,戲耍著Casillas,讓他在草地上無助的反面跌倒爬起,陷落於剛下過大雨的泥濘中,難堪的爬行掙扎,這不是我記憶中的Iker,也是我不想記憶的Iker。

那身影烙印在腦海中,刺激著淚腺,即便已經結束許久的此刻,在打這段文字時,感傷仍深深將自己包圍。

我當然可以假裝自己跳脫輸贏,純粹欣賞足球的愛好者,為Robben、Van Persie的好表現喝彩,畢竟一位從皇馬開始、一位從阿森納時期,都是自己關注的球員。看到久違的Sneijder,還能這麼積極、高水準,更是開心,並依舊不解為何他無法回到一線聯賽。可是,我深深明白說再多都只是可悲的自我欺騙,這幾年自己已投入了西班牙這支球隊太多太多,為之而喜,為之而悲,為他們在無數夜深人靜的深夜,吼叫、流淚近乎瘋狂。

隨著Puyol 的退休(又是另一位身材條件不如人,卻又成為傳奇的球員),我以為自己已做好心理的準備,然而看到昨日於凡間苦鬥的Casillas,我才終於感受到,一個時代結束的苦澀。

無論如何,作為球迷,很榮幸有機會見得一偉大時代的起落,並會一直留下,苦苦期待下一段輝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