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0日 星期一

其十二。

會後悔嗎?

從小時候開始,就知道母親很不喜歡動物,甚至對動物有種莫名的懼怕,這或許也是我到年紀很大以後才開始養寵物的原因吧。這幾年因為工作的關係,她對動物的態度比較開放,對Layla也以她獨特的方式表達關懷。在蕾去世的某天,她和我說,她不會去養寵物,就是不想面對死別。這說法很常見,只是從母親口中說出來有點意外。

蕾離開的日子,很認真想過這問題。

死亡所帶來的失去是痛苦,但心越痛,越表示那連繫的強烈。沒有牽掛,就不會哀傷;然而因為害怕哀傷,拒絕建立任何連結,結果就是漂浮游離的人生。

那正是在Layla到來前,我生命的樣貌。

她的離開很痛,但也只有這樣的劇痛,才能讓人感受到「活著」這件事。

因為Layla,我感受到久違(甚至不曾存在)的生命脈動。

所以答案很簡單,我不後悔。

那還會再養貓嗎?

答案是我不知道。

因為心還受傷,理智還在恐懼。受傷的心淌血破碎,不足以提供另一生命完整的愛,恐懼的理智則偏執多疑,擔心四處潛藏著病魔或死神。

更關鍵的,我要如何面對小蕾呢?如果真有下一隻貓咪,假設很幸運地,牠過著健康幸福的日子,也許蕾不會在意,但我知道我一定會在心裡不斷地鞭斥地追問,為什麼不是蕾,為什麼不是蕾……。

或許,我的人生注定該漂浮游離。

至於,問我下隻貓是不是替代品,就如同建議我治療心痛的方法就是再去養貓一樣。

只能說,我想你/妳不懂我的悲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