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1日 星期二

Ray Manzarek (1939-2013)





2013520日,在長期和膽管癌對抗後,Ray Manzarek離開了人世,成為第二位過世的The Doors團員。

每次想到The Doors,都會有著莫名的不平,Jim Morrison實在太過於耀眼、太富戲劇性了,完全吞噬了Ray Manzarek Robbie KriegerJohn Densmore三人的光芒和才華。在Morrison過世後所發行的《Other Voices》、《Full Circle》就是最好的鐵證,不管從哪一方面來看,他們三人仍讓The Doors的音樂維持著極高的水準,甚至超越了前作。但不幸的,人們在意的還是Morrison的是否存在。

尤其是Ray Manzarek,他大概是搖滾樂史上最被忽視的天才。他其實才是聚合The Doors的核心,沒有他就不會有The Doors的成團,也不會有後來被視為「搖滾英雄」的Jim Morrison;更遑論他在鍵盤演奏上開拓者的地位。當三人組合的The Doors解散後,他也是創作力最旺盛的成員,於1970年代所發行的《The Golden Scarab》、《The Whole Thing Started With Rock & Roll Now It's out of Control》延續了The Doors所營造的風格,並賦與了更精心的打磨、修正,形構了Manzarek自己獨特的音樂世界。

我總覺得Jim Morrison是放誕不羈的詩人,Ray Manzarek才是道地堅實的音樂人;Morrison象徵著漫溢難收的感性,Manzarek則是收束穩定的理智,一陰一陽,合成了一個宇宙。

或許這就是人生吧,公平與否無法用以衡量多數世事;理性如同呼吸,太重要以致於總被忽視。只希望能有更多人去聽聽Ray的音樂,不管是The Doors或是後來的單飛,有太多的美好在裡面等待著被欣賞、被讚嘆。

別了,Ray Manzarekthe genius of the Door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