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4日 星期一

結束:2014年世界盃冠軍賽



所有的安慰都是矯情。

在世界盃期間,最令人作噁的安慰方式,便是「四年之後會更好」或「四年之後捲土重來」之類的句子。

這無疑是遮蔽雙眼、昩著良心的自欺欺人。

先不要管足球世界的起落吧,反問一下自己的人生,有多少人可以說服自己,我比四年前過得更好?成長更多?

又或者回顧一下那些渴望至極卻又失之交臂的良機,有哪些真的能在幾年之後失而復得。

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只有兩種可能,一種是連自己都徹底相信的自欺欺人,一種則是活在勝利光芒下的人們,前者太過可悲,後者則與我無涉。

造物者創造了時間提醒生命的流逝,人類則發明了週期的規律來試著挽回捕捉那不會重來的離
去。

一旦錯過就是永遠失去。人們可以欺騙,可以等待,可以堅持,但這殘酷的事實必須認清。

更何況在足球瞬息萬變的世界裡,沒有任何人事物可以維持四年,遑論還會更好的保證。

四年後阿根廷還能再回到這冠軍的舞台上嗎?說實話,我連今年能進冠軍賽都感到驚訝。也許長年支持這支球隊,已經養成了無法信任的尖酸世故,習於批評而非稱讚,雙眼只能看到缺陷。太多太多的缺點可以檢討了,假如對面的敵手是以一塵不染的完美姿態晉級,那麼阿根廷一路就是泥濘中在跌撞掙扎,但最終還是站上了這舞台。

最後一戰,反而令自己徹底改變對這支球隊的看法,這無疑是今年阿根廷表現最好的一場,甚至勝過前場對荷蘭的表現。即使一路被詬病的平庸進攻,在考量沒有Di María的情況下,已經超乎自己的期待。而那令人害怕的中後場控制與防守,更有著超乎水準的表現。

沒有好的表現進入了決賽,表現超水準卻輸球,像某種惡意的玩笑,也像人生禍福難料的常態。

比賽結束後,近乎自虐的,玩了一整天「what if」的遊戲,從選球員到調度到臨場表現,最後仍是無解。

最後,突然問了自己另一個問題:假如阿根廷沒有打進冠軍賽呢?

然後自己微笑了。

不要再提四年或未來了,我們只剩當下,即便眼前是地獄般的景色,所謂活著便是要從中找到讓身心平靜的風景,繼續大步地走下去。

2014年巴西世界盃,亞軍阿根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