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6日 星期四

親愛的facebook,請繼續保護吾輩魯蛇



最近發現facebook把「我不想看到這個」的功能名稱換成「隱藏貼文」,或許效果一樣,但用起來整個不是滋味。因為我並沒有要把這些動態隱藏起來,眼不見為淨;而是「我是認真討厭這些鬼東西」的意思。

當然,這僅是重名不重實的抱怨,自己其實非常依賴這個功能,無論它被叫什麼名字,心裡還是會犯著嘀咕,用會得隧道腕的頻率瘋狂按下去。

適巧看到一遍文章,希望人們不要照facebook演算法所左右,要想辦法接受和自己不同立場的意見。作者的前提是人們把社群網路當作新聞訊息的來源,不斷強化單一立場的聲音,只會讓人陷入被偏見所矇蔽的死角裡,惡性循環地加速社會意見的極化。

文章主旨當然沒錯,在這網路處處亂象的時代,像這樣義正辭嚴的呼籲,實在很難有什麼反對的地方。然而,本質上這還是「孰為因果」的問題,我一直認為,網路從來不曾是新的世界,而是現實世界的某種略具劣化的投射。人類群聚之處,無論時間或規模大小,兩極的意見發展是必然趨勢,更何況會特意出聲、妄想成為「意見領袖」者,本來就是偏向立場極端的人們,沒什麼特別意見的多數人,還是會選擇沈默。作為客觀、中立的意見,就算真的存在,讀多了也只是徒增厭煩。

我也無法接受文章的前提,至少我個人使用facebook只是尋求如軟性毒品般暫時的開心,當然是和同一邊的取暖,而不是沒事找事讓自己生氣。我不會假裝上facebook有什麼正面的意義,就只是純粹浪費時間而已,不多不少。正面意義的東西絕不會平白無故就在facebook上等你收割,如同現實一樣,人生比較深刻的東西,沒有任何一項不勞而獲的,能快速獲得的,注定淺薄。

最最最重要的,我依賴facebook演算法的才不是什麼政治觀點的平衡中立,對純粹只是讓虛擬世界吸食生命的自己,把那些直接間接變向炫耀我很棒棒的王八蛋給擋掉,才是最至關要緊的要求。我是魯蛇,不用別人提醒,好不好?

萬能的facebook,拜託您只要給我低級有趣的訊息,感恩喲,啾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