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4日 星期五


(影片來自youtube)

昨天晚上夢到了阿公。

驚訝。

為了阿公的死去,自己曾寫過一篇不短的文章貼在blog裡,直到今日google我的全名都還會跳出那關鍵的段落,我其實是刻意保留著,因為有些罪孽必須被銘刻,不應遺忘。

這整篇文章只有一個重點,那就是我對於阿公的付出和思念,都是令人作噁的偽善和矯情。阿公離去的這幾年,再加上阿媽跟著離開,都反覆證明了這論點的正確,無數例證彰顯著自己的不孝與虛偽。

我幾乎從未想起過他們,我幾乎從未返鄉,他們就這樣在自己的生活中慢慢淡去,無聲無息。

我甚至偶爾會覺得一切似乎都沒有改變,他們仍在老家過著自己的日子,這並不是什麼溫馨的無法忘懷,而是更直接說明了,當他們還在世之時,自己是多麼的和他們疏離,當他們逝去之後,自己竟能做到無縫銜接。

當然,生活總要繼續,每個生者都必須淡化對亡者的哀傷,想辦法面對明日。

然而,問題在於當他們在世時,自己就早已把他們放下,當他們離去,自己更順理成章地把他們徹底抹去。

也許,自己才是那無心無肝無情無義沒有任何生命反應的死人。

所以突然夢到阿公,自己真的十分驚訝。

夢中的阿公是記憶中他最完美的模樣,是自己兒時正值壯年的他。

夢裡似乎是家人在台北的用餐聚會,我們家已經到了餐廳,等待著阿公來臨。因為一直沒有等到阿公,我忍不住到店外面張望,然後隔著街角商家的玻璃展示窗,我看到了阿公倒映在上方的身影。我跑過街角,跑到他的身邊,喚著他:「阿公,你怎麼在這裡?」然後就看到他露出爽朗的微笑解釋著,以他那渾厚的嗓音說著他不熟練的國語,內容好像是他早上七點就出門了,提前抵達,想說在附近逛逛,沒想到反而找不到約好的餐廳了。

於是我領著他往用餐的地方走去。

我不記我是否有帶他到餐廳,我只知道走到一半我便想起,阿公已經去世了,察覺到這一切只是做夢。

領悟到在做夢的自己開始哭泣,不久之後,真實的自己也醒來,臉上殘留著夢裡所留下的眼淚。

如果夢是潛意識的投射,我很想知道的潛意識想透過阿公的出現告訴我什麼。

我向來傾向虛無,認為人死一切便消失,無天堂無地獄無任何宗教所應許的接續,就是徹底的「無」。

但我仍忍不住的希望,有一身後的美好世界,阿公和阿媽正在那過著詳和無憂的生活。

更希望與我對話的不是潛意識裡的自我,而是我的阿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