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1日 星期一

David Bowie,〈Rock 'n' Roll Suicide〉



為什麼那麼多人喜歡 David Bowie?原因可以無窮無盡。

其中最重要的一點,或許是他永遠是屬於邊緣的,他的音樂是那些希望能與眾不同卻多半只換來格格不入的人們的歸屬,是柔軟脆弱卻又不願與流俗同的心靈的依靠。

所有的矛盾、所有的掙扎、所有的衝突,在他的音樂裡都將獲得救贖,他以自己為例,告訴每個人,特殊是好的是良善的,獨特是該被欣賞與追求的,你可能會失敗,你可能會妥協,你的生命可能會充滿不堪回首的千瘡百孔,但你將會是你自己,那是沒有人能奪走或否定的美好,猶如那耀眼的滿天繁星。

得知他死訊的自己很悲傷、流淚不止,卻不曾狐獨,因為我看到太多人和我共享著一樣的情緒,我們都曾在他的音樂裡找到了各自的解脫,找到了那微小自我所需要的巨大釋放和肯定。

我們皆是星塵,皆是浩瀚宇宙中的奇異,有時慘白青澀,有時憤怒暴力,有時懊悔愧疚。但
不管怎樣,在Bowie的音樂裡,你。永。遠。不。孤。單。

Oh no love! you're not alone
You're watching yourself but you're too unfair

Oh no love! you're not alone
No matter what or who you've been
No matter when or where you've seen

You're not alone.

我知道今晚有很多人和我一樣的心情,我們將在各自的天地裡,共享著因他而起的哀傷與眼淚,以及某種只有我們能理解曾享有的幸福與微笑。

You're wonderful. 他笑著對我們說。

唯一的遺憾 ,是我們伸出去的手,再也無法有回應,只剩虛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