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日 星期五

2015年那些偏執的喃喃

技安,中出(從杯中出來)!

又到了每年一次的清算時刻,依舊很慶幸又撐完了一年。

今年文章數明顯減少,總共只有58篇,平均一個月不到5篇,比去年整整了31篇,其中還不乏怕帳面數字太難看,硬生出來濫竽充數的只言片語。

其實在年中就感覺今年的結果會很差,但亦無力回天了。當然可以安慰自己,今年大量的文字產出都被正事吸去,但這無疑是自欺欺人,多數的心力與時間一如往常就只是被純粹浪費而已。相對於在量的減少,更不滿意的是質的變化,多數寫下的文字還是評論,評論並無不好,也很努力的想在這個文類裡做出點變化;但在自己主觀的想法裡,多少還是有某種寄生的感覺,所有的試驗和成果,最終還是寄人籬下,分食著宿主的殘餘的榮光。一直很想努力走出什麼,但前進仍舊有限,再加上能見度的考量,評論文字還是在2015獲得勝利。我想在接下來一年不會改變太多,但多少要能留有一點改變的嘗試。尤其「故事」一類,2015年完全交了白卷,我想自己應該還法無接受,已成為「沒有故事的人」吧。

近日剛好讀到柯靈烏的這段話:「人們不寫東西的原因通常有兩個:要麼是意識到自己無話可說,要麼是知道自己沒有能力說。如果他們不承認這一點卻給出任何其他的解釋,那不過是掩耳盜鈴或自欺欺人罷了。」

讀得膽顫心驚。

我想我還沒走到那地步,但如果有天真的寫不出東西,至少我會勇敢承認,不要像那些假裝聞不到自己腐臭的朽敗靈魂般。

以上,某種自我勉勵?總之,2015年再見。

以下為今年簡短的統計數據:

最多人點閱前五名:
1. 我的「反覆性角膜靡爛」.其二
2. 路邊風景:可惡想摸
3. 關於台北榮總的醫療糾紛,我想說的是……
4. 比槍炮更可怕的殺戮--《魂斷傷膝谷》(Bury My Heart at Wounded Knee)
5. Miley Cyrus ,《Miley Cyrus & Her Dead Petz》

自己最滿意前五名:
1. 關於音樂,關於人生——《伴唱人生:聚光燈外20呎》(20 Feet from Stardom)
2. Mötley Crüe ,〈You're All I Need〉
3. 《Man of the Year》的虛構與真實
4. 異空間的聲響--記號士,《為時間作過的註解》
5. 只求共富貴

(附注:列完才發現,今年點閱和滿意實在相差甚多,一方面認真反省,一方面卻又忍不住偷偷的驕傲,唉,無藥可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