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30日 星期一

槍擊潑辣《黑色蓮花》的偷聽速寫

因為是偷窺所以只能速寫,比較完整的想法,之後再說吧,也或許速寫還比冗長的字句堆疊有趣。

  • 新專輯反而比上張專輯更像第一張專輯。第一張走得太遠太深,試圖和人間一切牽連切割,與其說是初生之犢的氣勢,更近乎自我毀滅的姿態。新專輯則重返塵世,這和流行與否無關,亦無涉妥協讓步,用譬喻形容,《惑众》是潛意識的流竄崩解,那麼《黑色蓮花》則是在意識層次上與聽者進行深度的對談。音樂的質感還在,技術層次依舊,卻是完全不同的風景。
  • 在這意義上,捨最初Dr. Manhattan的意象,改以Rorschach為隱喻,無疑是神來一筆的安排,前者又會回歸上張的路向,捨肉身而以精神的抽象另造宇宙。Rorschach則旁觀人間,調查著平和表象之下潛藏著的陰暗,推動著改變。
  • 終於等到了全台語的專輯,這是一直以來的期盼,也因為有著前述的調性,若說是林強的《娛樂世界》反倒更像伍佰和China Blue的《樹枝孤鳥》。不同於上張的解構,在樂團的Funky味更為鮮明,同時又嘗試融入各種樂風,以另一種方式挑戰自己的極限。想到的是Queen的《Jazz》,每首歌都加入著不同的音樂元素,有時甚至會有「這是他們嗎?」的奇妙趣味。無需多言,這張的吉他的演出明顯吃重許多,在無窮變幻之間,引領著聽者。
  • 這是張有故事的專輯,有些甚至具有時間與空間的沈重,這些故事讓詞曲有著相契合的縱深,賦與了衝擊人心的力量。這也是一張有畫面的專輯,即便飽滿至快要爆炸,仍留予人想像的喘息空間。這也是一張在極短時間下完成的專輯,我想這樣反而是好,留下最原始的質樸面貌,如果時間再多,也許會更精緻、更艱深,卻不見得能保有某些靈光一閃的美好。
  • 日語會用「安泰」一詞去形容個人在事業和生活上的某種安定狀態,再聽過這張專輯後,我想我能負責任的說,這樂團應該已經「安泰」了。不管前面要怎麼走,都不用擔心太多。更何況,接下來就要進入第三張或第四張,這種往往是樂團的顛峰時期,令人無限期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